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歷史沿革:

醫學科技急速發展之際,相較於北部地區具豐沛醫學研究人才進修管道, 高屏地區確有醫學研究人才培育與進修資源不足之情況。高雄醫學大學有鑑於此,臨床醫學研究所(本所)於 2008 年 8 月 1 日正式揭牌成立。自本所成立迄今,業已招收碩士班(175 位) 與博士班(97位)學生。研究生畢業後均積極進行與其專科相關之臨床與基礎醫學研究。第一任所長為張建國教授,期間經歷王照元教授、顏正賢教授、吳明蒼教授擘劃發展,現任所長為黃書彬教授。

宗旨與展望:

本所以訓練臨床醫師的研究技巧、深度及跨領域研究為主。以利從事臨床與基礎並重之轉譯醫學研究以解決重要的臨床問題。學習內容包括診斷及治療方法的改進與創新、熟稔臨床試驗設計與執行等,以達培育「醫師科學家」(Physician Scientist)之宗旨。

未來展望: 培養終身學習、多元思考、社會關懷、宏觀視野之優秀醫學研究人才,成為各個臨床領域卓越的領導人物。

 目標與方向:

有鑒於醫師在從事臨床醫療工作外,亦應具有現代生物醫學專業研究能力,方能達到『醫師科學家』(physician scientist)之培育目標。因此,經過多年的調整,本所確立了以下三個目標與方向

(1)基礎實驗課程的紮實:從疾病診斷與分析研究發展到Molecular biology & mechanism。讓研究生透過了解現代分子生物學、細胞生物學、癌症生物學及醫學分子診斷學的基本知識及實驗技能,培育研究生具備整合研究能力。

(2) 符合現代醫療與研究與時並進:大數據分析(AI醫療)與臨床實驗課程的規劃。本所開設轉譯醫學應用實務跨領域整合課程、高通量基因資料分析概論、進階生物資訊分析與實作、多體學與精準醫療等特色課程;「臨床試驗概論」則以校院資源整合方式,和附設醫院臨床試驗中心共同規劃,培養研究生具備臨床試驗視野與主持臨床研究之能力。

(3) 持續轉譯醫學(Translation Medicine)研究與精準醫學(Precision Medicine)研究:由於臨床醫學研究所研究生均為醫師,鼓勵以臨床觀點出發,致力與解決病患疾病未解的問題 (unmet need),將基礎研究應用到臨床診斷與治療; 每位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,以精準醫療與個人化醫療的角度已達到最佳治療效果。

課程特色:

發展以臨床應用為導向的基礎研究。

發展以臨床應用為導向之基礎科學教學。

增強醫師之研究技術及研究能力。

與中研院及國衛院策略聯合。

提升臨床各學科之研究能力及質量並重。

推動整體臨床醫學之發展與提昇國內醫療服務品質之目標。

紮實訓練過程並具備專業技能、臨床研究方法與實驗室研究方法。

轉譯醫學應用實務跨領域整合課程、高通量基因資料分析概論、進階生物資訊分析與實作和多體學與精準醫療…等特色課程。

能力指標

演講或研討會訊息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