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高醫65論壇/侯明鋒:照顧厝邊長者是高醫使命
019-09-28 11:39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╱即時報導
  •  

高齡化時代未來,健康應走入社區和偏鄉。由高雄醫學大學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、天成醫療體系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,今共同舉辦第三屆「高醫台北論壇」。今年主題為大健康新經濟趨勢,邀請近20位知名講者,以TED式短講,分享最新的長照安居、AI醫療及健康新經濟進展。

包含衛福部長陳時中、高醫大校長鐘育志、高醫大附醫院長侯明鋒、金色年代長照法人董事長張育美、弘道基金會董事林依瑩等醫師與長照專家進行座談,分享最新的長照政策。

高醫大附醫院長侯明鋒,以「建構社區長照,照護零距離」進行演講。他表示在高齡化時代打造健康的未來,走入社區和偏鄉,照顧厝邊的長者,是高醫的精神和使命,每個分院都有因地制宜的照顧特色。例如旗下高雄大同醫院,將民族國中置教室修整為日間照顧中心,可容納120位長者,達到活化校園、老幼共學的理想;每天都有團體專程來參觀高醫發展日照中心的經驗,並帶動社區的經濟。

而旗下的小港醫院,則運用醫院的社福基金,四年前開始照顧山明社區的原住民長者,促成許多感人故事。像是原本住在違章建築的88歲原住民Vuvu奶奶,因感動於高醫在社區的耕耘,也願意搬到更安全健康的住所。高醫也帶領社區居民參加國際健康城市交流,促成日本專家團體來參訪,許多長者參加日本松本世界健康首都大會,激動地說是這輩子第一次出國,得到很大的滿足。

侯明鋒強調,除了醫院,家人更是重要,一定要觀察長輩的變化。他說自己家裡就有兩個超過90歲的爸媽,過去開刀後,子女每天早晚關心他、早晚打電話聊天;前陣子他發現爸媽忽然不打電話了,就警覺到恐有失智的可能,而及時介入協助。

高醫大附醫院長侯明鋒,今以「建構社區長照,照護零距離」進行演講。他表示在高齡化時...
高醫大附醫院長侯明鋒,今以「建構社區長照,照護零距離」進行演講。他表示在高齡化時代打造健康的未來,走入社區和偏鄉,照顧厝邊的長者,是高醫的精神和使命。記者許正宏/攝影

演講或研討會訊息

Go to top